4/06/2020

用PowerPoint製作透明背景的logo小圖標

前篇文章介紹了如何在Keynote軟體中製作透明背景的小圖標。其實同樣身為簡報軟體的PowerPoint(簡稱PPT),也能製作透明背景小圖標,只不過步驟方法不太一樣。

在我撰寫操作流程時,才發現我用的是簡體中文版的PowerPoint......因此以下寫到的用語可能會跟繁體中文版顯示的有所不同,但是功能和原則應該是互通的。

製作透明背景小圖標的步驟:

1. 開啟PowerPoint,新增檔案。

2. 點擊頂部選單「設計」,選擇「頁面設置」,調整幻燈片的寬度和高度。由於這裡的目標是製作小圖標,所以我設定為20公分見方。如果希望完成後的圖檔可以放得更大,請自行增加幻燈片的寬度和高度。


3. (如果想要加入文字),點擊頂部選單「插入」,選擇「文本框」,在頁面上拉開一個文字框,並鍵入文字。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字型、字體大小、顏色,以及文字效果。需要的話,可以使用多個文字框,使文字排列在頁面上的位置更自由。
   在這裡必須附帶提醒的是,PowerPoint軟體內建的字型,有些是不能夠「商用」的。如果你製作的小圖標,是放在自己的PPT簡報裡、個人社交帳號當頭像,或是個人部落格當logo,沒有商業使用的成分,應該沒什麼問題。但是若用來當作商標或品牌logo,或是把做好的圖標拿去銷售,涉及直接使用軟體內的字型編輯成圖像,就有侵權的問題。大家務必留意,不要越界使用。

4. (如果想要加入圖形、色塊),點擊頂部選單「插入」,選擇「形狀」,在頁面上拉開形狀,調整位置、大小,並修改形狀的填充顏色、邊框線條顏色及粗細度,也可以加上陰影效果。


5. 設計圖像的過程中,記得存檔成PowerPoint簡報檔格式。

6. 大致設計成形,就可以先儲存為透明背景的PNG圖檔,來查看效果。
   方法:從最底層的圖文框開始往上,依序點選,直到全部選取。(也就是,先點選一個圖文框後,按住shift鍵不放,然後繼續點選其餘圖文框)。全部選取後,按滑鼠右鍵,選擇「另存為圖片」,系統內設儲存為PNG格式。



7. 打開PNG圖片查看設計效果,並檢查圖片的尺寸是否理想。如果效果滿意就OK了。如果想要修改,只需重新開啟PowerPoint檔案進行修改,再重複一次步驟6的存檔就行了。

用預覽程式查看圖片,確定是不帶背景的

Troubleshooting

*狀況一:儲存的PNG圖片帶有背景。
這可能是存檔的方式有誤。如果在頂部選單中選擇「另存新檔」,並選擇PNG格式儲存,就會把整個頁面儲存下來,也就會帶有背景。
儲存透明背景的原理是,選取頁面上的圖文框,按滑鼠右鍵另存為圖片。

*狀況二:圖片雖然是透明背景,但是有個圖文框沒有顯示出來(沒存到)。
可能是因為那個圖文框沒有選取到就存檔了。
也有可能因為選取的順序不是由下往上。例如本文中示範的,正確順序是先選取(底層的)圓形圖標,再選取(上層的)文字框,另存為圖片。如果選取的順序相反,最後得到的圖片只剩下圓形圖標,文字不見了(理論上是被覆蓋了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